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

[文史資訊]宜蘭酒廠 (by韶玲)




酒廠歷史
宜蘭酒廠歷史悠久,前身為宜蘭士紳林青雲先生等34人於1910年民國前2年所創立。後經日治、專賣到現在的宜蘭酒廠。宜蘭酒廠現址即是林青雲先生草創「宜蘭製酒公司」的地方。
古稱宜蘭為蛤仔難、噶瑪蘭或甲子蘭,酒文物館以甲子蘭為名,除凸顯酒廠歷史之悠久,也藉此推廣酒廠以甲子蘭為註冊商標之產品。酒館由舊材料倉庫所改建,有老建築的特色。『宜蘭製酒公司』、『宜蘭製酒株式會社』、『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宜蘭酒廠』、『台灣菸酒公司宜蘭酒廠』,在一連串名稱的更迭中,台灣過往的歲月,也似乎歷歷眼前,在這個充滿歷史氣息與軌跡的空間裡,不僅可以看到製酒行業的轉變,也可以見證台灣的發展與演變,可以緬懷、省思、更觸動一份深藏內心的悸動。
自光復後,宜蘭酒廠也提供了在地人許多的就業機會,許多人大半輩子奉獻在酒廠,亦有一家三代都在酒廠服務,在他們心中,宜蘭酒廠不僅是工作場所,更是像一個老朋友般,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。

◎酒文物館
由好幾十年老酒甕所堆砌的酒甕牆是文物館所給人的第一個印象。『甲子蘭酒文物館』,於民國87年在宜蘭酒廠成立。館體本身,建造於西元1935年(民國24年),原是一棟存放物料的倉庫。兩層樓的日治時期老建築,面積雖然不過900平方公尺,建構完成後,卻網羅了酒廠百年的歷史縮影。參觀了甲子蘭酒文物館,也等於縱橫古今地遊賞了百年歷史的宜蘭酒廠。一樓大廳品嚐和洽購酒廠特製的美酒、酒醋和紅麴香腸、酒香冰棒等,沿著木梯上樓可以上二樓展覽室參觀,有細訴著百年老酒廠的歷史走廊,及提供了一個極佳的教育機會,告訴你製酒流程,還可以了解酒與人類的生活,酒與文化的關係。

民國94年,在礁溪市區打造『紅麴故事館』,並以『紅麴』這個古老的神秘漢方開發系列產品。其中「酒香紅麴香腸」一上市,即造成搶購風潮。「金桔紅麴酒醋」榮獲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優良食品評鑑會的金牌獎和最佳包裝設計獎。目前,酒廠以提升紅露酒品質,重塑紅露酒新形象為主題,期盼紅露酒再現風華,「我愛紅露」是生活中另一個保健訴求,讓老祖宗的智慧與養生概念重回我們的生活中。




小故事(關於酒神、酒仙、酒鬼)
●酒神
杜康小時候幫著外公牧羊,一日突遇大雨,他急著趕羊回家,匆忙中把裝著秫米飯的竹筒忘在一棵樹上,過了幾天,杜康再次來到該地牧羊時,發現以前遺落的秫米飯已經變得氣味芬芳,他嚐了一下,覺得甜美可口,這一意外發現,使杜康認識到米飯醱酵的作用,而開始釀酒,杜康也成為華人社會中的『酒神』了。


●酒仙
李白是唐玄宗時的大詩人,酒量甚大,酒興來時,握管作文,萬言立就,皇帝極為欣賞他的才華,拜為供奉翰林,時常宣他入宮,即席揮毫作詩。曾命貴妃為他磨墨,力士為他脫靴,傳為美談。後來酒醉乘船,欲水中撈月,不慎落河。後人稱為詩仙,又稱為『酒仙』。


●酒鬼
鍾馗,唐,終南進士,才華洋溢,皇帝原欲欽點為狀元,可是一見鍾馗奇醜無比、鐵青大臉 、粗黑眉毛、大眼睛、朝天鼻、鐵針似的絡腮鬍,就說什麼也不肯了,鍾馗一口冤氣憋不住,就一頭撞死在大殿柱子。皇帝憐惜他的才華,便封他魂魄為捉鬼大將軍。鍾馗嗜酒如命,千杯不醉,因此又稱為『酒鬼』。

沒有留言:

創知網區域專題地圖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創知網區域專題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