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[文史資訊]設治博物館



宜蘭設治紀念館 The Museum of Yilan Government History
成立 1997.12.14
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前身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。這棟見證百年宜蘭政治發展的官邸,融合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形式,為全台首座由官邸整建的紀念館,將歷經清治、日治與國府時期「設官治理」的宜蘭設置史,以博物館的嶄新姿態,呈現給大眾。內部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,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、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、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。


一、誕生與取名
這座具百年歷史的官邸,是由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建造的,當時特地從日本東京請來木匠及庭園設計師。之後,這座宅第自然而然成為往後地方首長的官邸。百年的官邸會老舊,地方的首長會交替,但庭園中栽種的樹苗卻一天一天的長大,由花木扶疏到成林成蔭,其中兩株老樟樹更顯得老當益壯,依舊老 氣橫秋地挺直腰、吐綠芽,讓人讚嘆!一九九七年隨著縣府搬遷,同位於南門地區的官邸,因面臨都市開發,隨時有被拆除的可能性。眼見成林老樹即將消失於怪手 之中,前縣長游錫思索著如何保留此片老樹林,若僅僅立個「宜蘭縣珍貴老樹」的牌子,似乎無濟於事。於是彙整專家學者與地方人士的意見:老樹加上官邸,保留 修復為「宜蘭設治紀念館」了。

  取名「設治」,是「設官治理」之意。宜蘭遲至一八一二年(清朝嘉慶十七年),方由大清帝國設廳任官。再歷經日治、國府時期的統治,對於宜蘭的人民與土 地、政經與社教,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。官邸,做為歷代地方行政首長的居所,自然有其歷史上的象徵意義,加上其特殊的建築風格以及雅緻的庭園景觀,就在一 九九七年三月開始依原樣進行整建,同年十二月十三日落成啟用。


二、建築風格與庭園景觀
  本館占地約八○○坪,建築面積約七十四坪,它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,是一棟和洋混合式的建築。傳統和式的內部格局,展現出日本居家 的輕盈精巧;外觀上更可看到特有的雨淋板及日式屋瓦。洋化造型則以會客室為代表,厚實穩重的磚牆構造,搭配比例瘦長的窗戶及室內天花板的雕花,更顯出其豪 華與氣派。
  庭園景觀的最大特色為枯山水、枯石流。枯山水,以沙代海,以石代山,模擬山水風景。簡樸的造型與單純的色調都是刻意安排的,不僅僅是一個庭園物象,更具備宗教與美學的意涵。枯石流則是近代日式庭園的特色,以一致而且有方向性的岩片排列成水流狀,在園內起源於枯山水,蜿蜒流過竹林,而匯入汪洋(牆邊水池),其間並有拱橋跨越,更顯得恬靜幽雅,是沈澱心靈的好地方


三、空間配置及展示內容
其空間配置及展示內容,介紹如下:
◎簡報室   
本館特別製作「歷史空間保存與活用」之多媒體解說系統,透過影像及旁白,讓觀眾彷彿置身於歷史現場,在尾聲時,更拋出歷史空間反思的議題。
◎展覽區   
在設治展方面,以圖像與文字,配合文物史料,展示宜蘭設治近兩百年來的歷史、社會、文化變遷。主題包括:宜蘭縣的誕生、誰主浮沈、官民之間、皇天后土、經世濟民。
◎特展區   
展出修復前後的照片、房舍模型測繪圖,以及各類屋瓦等構件,先後對照,記錄官邸重生的過程。
◎原狀保留區   
為了呈現當時的建築風貌,本館的南側以原狀展示,同時在天花板上留出一隅,可以直窺屋頂的木架結構。
◎舊城漫步
運用新舊照片及相關史料的比對,製作宜蘭舊城的推想模型,以燈號標示出重要地點,讓有興趣的參觀者,可就近實地踏勘。
◎南門林園歷史空間
宜蘭舊城為蘭陽平原的政治文教中心,其中南門地區又為日治時期的機關所在,南門外官舍群,佔地廣闊、規模宏大,從1907年的<官舍增築配置圖>中可知有獨 棟式官舍3棟、雙拼式官舍7棟。隨著宜蘭縣政府南遷,本區改為住商混合區,並規劃南門林園保留區內的原始植栽與歷史空間。經過修復,本區舊監獄門廳、舊主 秘公館、舊校長宿舍,均被賦予新生命,成為縣內重要的人文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創知網區域專題地圖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創知網區域專題地圖